融入主流之倖存者
練球日期:2011年3月15日
文章:塵埃

「融入主流」在最近,真的是一個很深思的問題。

在教育的融入主流,我認為制度上的缺失會造成融入主流的問題,
但這部份我不想多談,因為洋洋灑灑會離題太多,
對於「運動」而言,這個應該是大部份聽障者的強項,
藉由運動融入主流,會是一個問題嗎?

記得前一陣子我們開會,校長提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
「融入主流也要把一般聽人能帶入特殊學校,和我們的聽障生一起學習。」
我知道,有些人認為校長的想法是異想天開,
因為,教育制度的安排之下,會進啟聰學校的聽障生,都是「學習不利」,
那些聽人,怎麼可能會進啟聰學校和聽障生一起學習呢?

教育制度,我們無法改變或是創造,尤其是在「學業學習」的框架之下,
很多融入主流可多元思考可行性,都被僵化了,
其實,走進社區,是一個融入主流,
在任何人類活動的範圍內,認識聽人的世界,也是一個融入主流,
教育只是其中一塊。




不管怎麼說,我很想跟校長說:「校長,我們有試著做到你的觀點。」
因為今天,我們把北科大女籃隊,
帶到啟聰學校,和我們的聽障學生一起學習籃球,
北科大女籃隊也學習怎麼和我們的聽障學生互動,帶他們練習,
雖然練習的過程很緊湊,沒有太多的時間和聽障生互動,
但我們的學生,已能主動和他們擊掌鼓勵,
也不需要太多的言語,透過活動內容的「模仿」和「有規律的輪流」,
慢慢跟上大部份已學過的課程。
只有一部份,需要特別指導,但在特別指導「三打二暫時防守」,
一向和聽障學生沒什麼親和力的小王,
看到我們這些聽奧女籃隊全都過去教學生時,
居然主動過來看看是否需要幫忙,
這樣的小小舉動讓我覺得,聽奧女籃隊有融成一體的感覺。

阿潘也私下告訴我,他對北科大的一位大姊姊很有興趣,想要認識他,
對啊,那個大姊姊身手矯健,不要說你了,連我都很想認識....

雖然激起前所未有的火花,但仍然是有損失的,
飽受體力不佳的阿潘,最近因腸炎所苦,
練完球後告訴我,想要退出。
那個心儀的大姊姊仍然引不起阿潘繼續參與的動力,
我還指著北科大的一位胖姊姊告訴他:
「人家跟你一樣,同樣都是胖,還能跑還能練!」
但阿潘仍然比「我不行了,我很差....」
儘管後來到他會的籃下交叉,
他也練得很好,好到我們的教練還會點點頭。

小媛更不用說了,以田徑老師不同意他參加籃球隊為理由,
跟我反覆無常,
但透過這樣「挑撥型」的學生,我也學習到如何反制,
這也是唯一讓我有情緒,和阿潘相比,
小媛實在很不可愛,老是拿田徑老師當擋箭牌,
但我求證(也可以說是溝通)的結果,田徑老師並沒有阻止,
不然,同樣也是田徑隊的田徑芙,為什麼還能參加呢?
雖然教練認為他很會跑,可以繼續參加,
但是,如果把參加籃球視為新鮮感,沒有十足的投入,
再好的將才,只能說是無緣。

總之,倖存者,就只有西瓜和田徑芙,
今天晚上和北科大女籃一起練習的結果,進步神速!

田徑芙,之前也是差一點進不了籃球隊,
因為他高二參加籃球隊,學校有一位老師反對,跟我勸說不要收田徑芙,
理由是田徑芙參加羽球社時「態度不佳」,
但現在,田徑芙是籃球隊裡面的學生典範,
我們這些人都很喜歡他,去打文元盃時,教練也會安排他上場幾分鐘。

西瓜也有幾度退出的念頭,但很有可能怕我們囉唆,
也有可能,他對籃球有幾分的喜愛,
更有可能,他和偉珊老師特殊的情份,
還有在他的日記上看到他這樣寫:
「去北科大打籃球,真的學到很多在北聰沒有學到的。」
種種都很有可能是他繼續留在籃球隊的動力。

看到他們二個,我想起教練在對香港比賽完後,
對我們說:「能留下來的,就是精英!」
在這幾次融入主流的體驗,只剩下田徑芙和西瓜,
我不得不說,從來沒有和聽人(不瞭解聽障者之聽人)接觸過的你們,
在主流環境之下學習生活經驗缺乏,融入主流比我們更辛苦的你們,
有我們精英的影子!!

孩子們,真的,我很以你們為榮!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