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十八)
練球日期: 2011年1月3日
文:10

這天不知為什麼,五個裡面,三個都掛點,
簡天鵝確定是退出了,
猴妹請病假,
田徑芙也請病假,
就連偉珊老師,也吐了一天....
健康的人,只有我、西瓜和陳小妹。

重量訓練對陳小妹而言,已經進步到輕鬆的階段了,
下學期可以練到六磅!
所謂「路遙知馬力」,期末也就是驗收結果時,
沒想到,這些高一裡,能存活大成功的,
居然是,技術最不好、速度爆發力最慢、不會防守、不會投籃,
又是最愛哭的:「陳小妹」,
她靠的是:很會耐力跑、願意打籃球(雖然嘴巴老是說我不喜歡打籃球!)
服從我們這些三腳貓老師的菜單,
所以重量訓練,是全隊前二名,簡天鵝是唯一可以和她競爭的對象;
跑籃球場十圈的肌耐力和心肺能力,僅次於田徑芙,
整體而言,重量訓練的成效,要反應在實際運用的表現上,
就實際運用的表現,簡天鵝反而不如陳小妹那麼顯著。



唉~阿潘,如果你的個性能夠像陳小妹那樣,
說真的,你的前途會很不得了呀!!

我真的很佩服陳小妹!!
尤其是當我看到她點點頭,下學期願意再加入時,
我真的很開心,能「留一個典範」給她下一個高一,
甚至是新加入的高二,我相信也是絕對有這個本錢的。

由於只剩二個健康的學生,一個健康的老師,
所以我們只好練雙人傳球,
偉珊老師當年的集訓復健課程,可以拿出來用一用,
原來,坐在地上傳球的花樣可以那麼多....
直線傳球100、左傳50、右傳50還有球高於頭的舉手傳球。

只是陳小妹,在傳球時有很明顯的拋物線問題,
於是我把她帶到球場我旁邊,對著牆壁和低矮的天花板練習,
牆壁可以把球擋回來循環練習,
低矮的天花板則有很好的界線作用,
我告訴她,如果你傳球,球有出現拋物線,會碰到天花板,這是「不行」的!
一直帶著他做肢體的演練和動作,
陳小妹傳球時,球碰到天花板,他還會做出雙手摀住嘴巴的動作,
一副「啊~我的媽呀~我做錯了!」的表情,
看了我真是好氣又好笑....

而另一邊,就指導西瓜練轉身運球,偉珊老師也躍躍欲試,
看他們二個運球的樣子,
簡直就是當初,我在練這個運球的翻版,
是有點難度,但還好不會比跨下運球難(我個人是這麼覺得),
我現在已經會轉身運球,背後往前運球,但跨下運球還是不流暢,
但這個也沒什麼關係,因為教練教我們運球,
是要找機會切進去,不是耍帥用的!

就這樣,陳小妹練傳球,西瓜和偉珊老師練運球。
練到男生用場地的時間已經到了要結束,
我們才開始練運球上籃,左右各進十球,
偉珊老師終於進步了....

練到差不多七點半,我們就提前結束,
這個提前結束的目的就是:「排練整璇計劃!」
由於田徑芙不在,猴妹也不在,
所以我們排練的重點,就落在西瓜的身上,
排練了幾次,我自己也覺得還算滿意。
當然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阿潘是否會依約在7:50前來,
如果等到了八點十分,阿潘還是沒有來,
猴子老師大概有抓到阿潘意志不堅和膽小如鼠的毛病,
沒有馬上現身在活動中心,只是傳簡訊瞭解狀況,
當得知阿潘沒有來時,猴子老師很乾脆地走人....

這就是創業維艱,長久以來,
我一直認為,不是沒有能力去做這件事,
而是「有沒有人」的問題,
或許很多人認為,能力很重要,
但這個節骨眼,「人」反而是最重要的,
能力有沒有,真的沒有關係,
有人加入,願意去做去學,能力自然就會跟著來。

後來猴子老師有去請示蔣教練,蔣教練說了:
「一個好的教練,要容忍球員犯錯100次。」
就因為蔣教練這一句,猴子老師大發慈悲,
指示下學期,叫阿潘來問問吧!但不是我們去找他!

雖然我知道,「犯錯100次」的原意,指的是不管犯了多少錯,
但我想要很死板地見字依義,跟阿潘說:
「如果你犯錯100次,我們就真的把你踢出去了~」
交待偉珊老師,去做一張行為記錄檢核表,
假如阿潘集滿了20個「正」字標記,那就88吧~~~~

我不想做慈善家!!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