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二十)
日期: 2011年1月12日 
文:010


湊到小妹妹練球記的第「二十篇」,
一個好數字,象徵雙十年華的結尾與開始。

今天只練重量訓練,
看著小妹妹們很順利地把每樣都做完,
心想,下學期可以讓你們練6~7磅,
這是我們聽奧集訓重量訓練「最初」的重量了,
不過,那時候我們是做15~20下,你們做得比較少,
因為你們都還在發育,我不想揠苗助長。



猴妹的進步讓我非常開心,因為,
原本的仰卧起坐,他根本就起不來,不然就是動作不標準,
後來慢慢的,總算起來了,雖然次數沒有像其他的小妹妹那麼多,
但是我告訴他:「次數少沒有關係,但是要標準!」
先求標準,再求進步!

解散前有討論下學期到北科大練球的事,
和聽人練球,是小妹妹們最大的挑戰,
陳小妹一直不想和聽人練球,
但是「融入主流」是我們女籃隊很想要執行的理想,
在學習上面的不利,讓小妹妹們被制度決定於安置在特殊學校,
我一直不否認特殊學校存在的重要性,相反地,
我一直很想替特殊學校找一個可以融入主流的機會,
利用「運動」這個機會和媒介,讓小妹妹們認識外面的資源和實力,
減少對主流環境的陌生和增加接觸主流環境的機會。

我也相信,在「運動」上面,小妹妹們絕對是有實力的,
因為我今天和一位已經就讀大學的聽障生交談,
這位聽障生,他參加的是一般學校的跆拳道社團,
提到他們練習的情形。
這位學生說,他們跆拳道的暖身,
在七分鐘內要跑完活動中心(約比一個籃球場大一些)九圈。
可是他聽到我告訴他,
這些小妹妹們,在五分鐘內,可以跑完籃球場十圈,
他非常吃驚,直說:「好厲害!!」
這個時候,我的心裡是非常驕傲的,
雖然他們的籃球技術很不OK,
但是練就出五分鐘內跑完籃球場十圈,
真的就是靠他們願意忍耐,願意服從,認真重量訓練給換來的。

我也在思考著,真的,如果要提升籃球的能力和技術,
在校內只靠我們,是不行的,
一定要把他們帶到外面去,和一般聽人一起練習!
可是,我也知道,這樣一來等於是,
打破了這些小妹妹們依賴已久的「舒服圈」,
這個舒服圈裡,有「語言的認同」「身份的認同」還有「個別彈性的指導」,
這些都讓小妹妹們有安全感,
一旦到外面去,這些安全感將會面臨極大的考驗,甚至於「拆毀」!

但是,拆毀後不等於是絕境,而是「重建」!
就像教練說,他無法體會我們這群,
不是從小打到大的正規球員的歷程;
而我們這些聽障,也是無法體會到這群小妹妹們,
不是從小到大都和一般聽人在一起的生活。
教練拆毀、也顛覆了我們原本對籃球的瞭解,
但也重建了我們對籃球和團結的認識,
而我呢?坦白說,
我並不想拆毀小妹妹們對語言或是身份的認同,
但是要多認識主流!也認識自己!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