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十六)不被發現的優異!
練球日期: 2010年12月27日
文:10

不是宿舍老師有「活動補救教學」,再不就是耶誕晚會,
給折騰了一個禮拜,終於這禮拜開練了命運多舛的女籃社。

小妹妹們也將面臨一個考驗,只是這個考驗,
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利用「說話的藝術」來讓小妹妹們能不在反彈下接受,
剛開學的罷跑與一哭二鬧三耍賴,我還記憶猶新。

西瓜歸隊,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有練重訓和沒練重訓的差別,
快四個月的重訓下來,小妹妹們終於可以推到四磅到五磅,
雖然身為國手的隊友們,可能覺得沒什麼,
但他們還未滿18歲,也還正在發育,
身體發展並未完全成熟,
所以不能拿20多歲成年人的重訓標準並論,
不過,前途仍是不可限量的,
而且她們剛開學時,只能舉起2磅,
西瓜的表現,就是他們剛開學的表現,舉3磅非常吃力....



猴妹終於能做起比較標準的仰卧起坐,
雖然她仍然還是唸個不停「我快要死了~」
「我快要死了」,是猴妹最常見的口頭禪!
出現的頻率,已有追上陳小妹名言「我討厭籃球!」之趨勢,
況且陳小妹的名言的出現率,有越來越少,
怨言越來越少,代表越來越能進入狀況;
而怨言越來越多的,也代表忍耐已超過了極限,
不過猴妹還是很溫和的,唸了之後,就是默默地沒有表情地去做,
唸唸,默默,又唸唸,又默默,就這麼度過了一個學期。

重訓的時候,西瓜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什麼是『1551』,和『12321』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1551』沒有234?」
嗯,這個問題,好問題!
重訓練完之後,上去活動中心再慢慢告訴你!

上去活動中心,又是狀況非常多,
簡天鵝的好朋友來了,猴妹陪她回宿舍換褲子,
就只剩下西瓜、田徑芙以及陳小妹。
然而偉珊老師一直在旁邊說:「等一下會加菜~」
「等一下會加菜~」「等一下會加菜~」「等一下會加菜~」....
說了好幾遍,真是夠了,
一直這樣講,我怎麼發揮說話的藝術?
啊星期一她不是要去唸書嗎?
我開始懷疑,她不去唸書來這邊打籃球,
是不是要看加菜的好戲?

三個小妹妹們就位了,我對他們說:「今天跑步不用運球。」
他們的臉上都浮現出開心的笑容,
尤其是陳小妹,笑到牙齒都露出來了。
我後面又說:「但是要跑十圈。」
西瓜和田徑芙的笑容,以不到0.1秒的速度給收起來了,
二個人紛紛暈倒,開始像壁虎一樣,貼在牆壁上,想要爬到天花板,
不想回到籃球場,面臨跑十圈的事實。

好啊,你們二個,若是爬得上去,
我就免你們一學期跑籃球場十圈!

只有陳小妹,仍然笑開懷,
還用手語比「我喜歡,跑步比較舒服,我不喜歡運球。」
這句話真是這年度,最讓我眼珠子掉下來的第一名!
哦不,應該是第二名,第一名還在後面!

一開始,陳小妹就一直跟著田徑芙,
西瓜反而是遠遠的第三名,
跑到第三、四圈,還一度超越田徑芙,
我開始有點替陳小妹擔心,一開始跑那麼快,
跑到後面會不會就沒力了....

結果到了第五圈,陳小妹跑出了前所未有的佳績「2分零2秒」!
(田徑隊的田徑芙最佳成績是1分55秒)
速度仍然持續穩定中,反而是田徑芙和西瓜有越跑越慢的趨勢。

想想看,教練要求9分內跑完籃球場20圈,這是高標準的要求,
如果陳小妹像田徑芙那樣,天天練田徑、天天跑,
再加上如果她沒有智能不足的肌肉張力問題,
她絕對會跑得比這個成績還要好!
更何況,她才15、16歲!

10圈跑完了,田徑芙雖然勉強領先陳小妹,
但是跑完後,他是大口氣喘不止,
而從陳小妹喘氣的樣子看起來,跑這十圈,其實不算什麼大累,
量一量陳小妹的脈博,又讓我嚇一跳,他10秒鐘,才27、28下,
田徑芙因為太累,算法好像有錯,他算到43下,正常來講,應該是33下。

我不禁回想起,那個第一次見面,馬上要跑五圈陳小妹,
討厭跑步,哭著耍賴還要我連哄帶騙,
跑步到一半,還要停下來綁鞋帶,嚷嚷腳抽筋,
再不然就是用走的,
連算算做了多少次,跑了多少圈,都會算錯,
和這次跑十圈的實力,真的有天壤之別!

跑完十圈後,愛哭的陳小妹,眼睛又開始水汪汪了,
當我意識到,他的水汪汪的眼睛,充滿了成就感和優越感,
這種用演技誇張式的表達「喜極而泣」的方式,
坦白說我心理有那麼點想要扁他:
「你乾脆去演周星馳的『喜劇之王』算了!」
那麼會演,我覺得,真正的大騙子,是你才對!

這三個小妹妹完成十圈大考驗的同時,
解決「褲子問題」和「朋友問題」的簡天鵝和猴妹也回來了,
他們準備就位,我也用一樣的台詞告訴他們二個,
「這次跑步不用運球。」
他們二個也是一樣地笑開了臉,
我可以看到簡天鵝的翅膀正高興地昂揚!
但聽到下一句「這次要跑十圈。」
二個人同時張大嘴:「啊?~~~?」
簡天鵝馬上變成了簡皺眉,
猴妹的口頭禪又出現:「我要死了!」

幸好有之前的先鋒:西瓜、田徑芙,還有堪稱本世紀第一大騙子的陳小妹,
這三個跑完十圈的典範,所以我告訴他們:「這三個都跑完啦!他們也是跑十圈。」
但也又接了下句「連陳小妹都可以跑完啦,我相信你們二個也可以。」
無奈加上不知情之下(也就是不知道陳小妹有多厲害),
他們二個只好不囉嗦,跑完籃球場十圈的壯舉,
因為,「連陳小妹,都可以跑完啦!自己當然也可以跑完啦!」哈哈!

跑完十圈後,我跟他們提出了心得,
如果是打籃球,陳小妹在速度及技術上,當然是不如西瓜和田徑芙,
可是,如果是跑馬拉松或耐力跑,陳小妹絕對有實力,
陳小妹應該要轉田徑,練馬拉松才對!

嗯~陳小妹!這個國家,這個社會,還有這個教育,
包括我自己,
應該要從這個「不被發現的優異」,
好好地從你身上去省思。


(引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81549962758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