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十七)
練球日期: 2010年12月29日
文:佩佩 (猴子老師)

從今年四月開始固定每週去北聰協助教學一兩次變成我的生活之一,雖然犧牲了一些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在這上面,但見到學生們練完球後的笑容,一切就值得了。

       今天按照慣例下班後騎著陪我征戰北部多年的阿湛賤兔,與青蛙老師一起到北聰體育館。在目的停好車後,一通「今晚只有三位學生」簡訊映在眼前,青蛙老師笑笑的說:「就算只剩一個學生,我們照樣教!」是啊!去年集訓後期,傷兵一大堆,能練的隊友不多,教練數量比球員還多的情況比比皆是,就當做體會當時教練們的心情囉!



        進了熟悉的體育館準備更衣,嘆氣老師便開心的跑過來,準備向我報告學生跑十圈的成績,不料,北聰的宿舍老師也進來體育館,以宿舍活動但室外球場的燈無法開啟為理由來徵求使用一半的籃球場地,嘆氣老師只好拿出她的招牌動作:「唉~」勉為其難的同意讓對方使用,但前提是不能干擾我們練球,也希望對方以後要使用正常行政手續來借用場地而非臨時借用。我與青蛙老師使了眼色,因我們清楚,有外人在場的情況下,學生們多少會容易分心,但這同時也是宣傳北聰女籃社團的好機會,故我們也不能操的太嚴厲,以免嚇跑有興趣的學生們。這對我們來說是種考驗,練球的菜單內容要讓學生們能專心練球又不能太操以免減少宣傳的效果。

        由於只有半個球場可以使用,便先練半場的運球上籃,左右手各進十球,由我來督導,其餘老師們都下場一起練,田徑芙與西瓜算是學生們裡資質較好的,故要求她們在球沒進的狀況下自我處罰伏地挺身五下,小妹妹則減到三下,誰知道嘆氣老師沒進,我要求她要做十下,換來的是睜大眼睛質問:「為什麼?!」「因為妳曾是聽奧國手。」聽到這句,她也只好摸摸鼻子乖乖的接受處罰。右手上籃部分,大家都還蠻順利的做完,但換到左手部分,很多人明顯的被處罰次數增高,我都鼓勵著:「想辦法進!」我相信只要找出問題所在,想到方法努力的練習,左手還是可以做得跟右手一樣好甚至更好。偉珊老師在左手上籃方面有很大的挫敗感,我便鼓勵她:「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大聲告訴自己說我會進球的!」但她給我的回應卻是負面的:「我不會進啦!」聽到這句氣話, 莫名無名火便湧上來,就很嚴肅的告訴她:「要嘛就努力想辦法讓自己進球,不然就是走出球場。」之後就讓她投進換下一個菜單。

        籃下交叉投籃與三角傳球上籃這兩部分練得還挺順利的,但接球部分還是要加強,就來個接球大考驗,每人在底線排好,由我或青蛙老師在罰球線位置丟球讓大家定點接球,先教她們要如何把球接好的技巧,再來就是實際練習,田徑芙、西瓜與嘆氣老師都接得不錯,小妹妹還是會怕球,故我們丟的力道就比較輕一點,偉珊老師仍帶有怕球的恐懼感,這訓練主要就是要讓大家在面對強力的傳球時,仍能做好準備把球接好,要訣就是「高度的專注力」,隨時都要注意球的動態,讓自己也隨時做好接球的準備。

        最後的體能訓練就是週一在壺鈴課程中學到的類似單腳交替跪下,持續做30秒後休息十秒在繼續做三十秒休十秒,如此循環到練球結束時間為止。這體能訓練的目的是在訓練大腿肌力,也可以順便練輕微的心肺能力,我們這裡面心肺能力要加強的就是嘆氣老師,一休息就遊魂到不知所云,做完馬上喘得不能自己,該加油囉!

        收操完後,按照慣例全體集合,學生們排排站好向老師們鞠躬表達謝意,今天練球狀況還不錯,至少小妹妹沒有哭著說:「我不喜歡籃球或我不喜歡猴子老師」之類的話,結束時也是笑笑的對著老師們,我想,這就是一種進步吧!聽嘆氣老師說,小妹妹在跑十圈時,五圈的成績竟比田徑芙好,十圈的成績也與田徑芙差不多,但脈搏數僅在最低標內,這代表小妹妹是屬於耐力型的選手,短程的爆發力不強,但長跑耐力卻是一流的,看來嘆氣老師的接班人有望了!

        練球結束後,我們在體育館等潘力士來(後來才知道她當天請病假未上學),順便討論之前成立協會的宗旨與目標,雖然說我們已經成功的向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協會爭取到聽障女籃專款專用的名目,但主控權還是在聽障體協那裏,很多事情仍需經過協會同意,比如發宣傳DM公文與出書募款等事項,會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在經過朋友們的鼓勵與支持下,我們做了原本應該要做卻遲遲未做的決定-成立一個真正能幫助聽障女籃的協會。嘆氣老師果然經驗老到,提出了一個很棒的點子:「融入主流」,這部份我很認同,雖然說我們屬於弱勢團體,但不代表我們不能自主自立,這理念讓我們主動出擊,除了向大眾證明我們的能力之外,也提供了一個雙方都能交流的管道,讓彼此互相尊重、教學相長同時也能提昇我們的競爭力,使我們協會與社會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