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流初體驗
練球日期:2011年3月1日
文:塵埃

今天是一個一小步,也是一大步的體驗,
我們終於把北聰的女孩子們,
帶到北科大女籃隊,和聽人一起練球的洗禮,
藉由運動「融入主流」的理念,終於在這一天有了初步的落實。

開心度最為強烈的,就是被我們禁球反省思過快要一學期的阿潘,
聽偉珊老師說,阿潘知道他可以重返籃球隊時,
整個人都充滿了活力,一直告訴偉珊老師:「我會乖,我會聽話!」
叫阿潘中午十二點半來找我試球鞋,不到十二點半就來了,
我還不在位子上,當我十二點半到時,
同事說阿潘來過,但又出去不知晃到那去。





這個新球鞋,是陳小妹的,
對這些沒有自信且缺乏能力的重度聽障者而言,
和聽人打籃球是個挑戰,
也因為這樣,陳小妹的家人,
看到同意書上面寫要帶出去到一般大學和聽人練籃球,
就在上面勾選了「不同意」,
讓我們覺得非常地惋惜,但另一方面也覺得這樣也好,
因為陳小妹的優勢,是長途慢跑,
球感和運球,連初學的能力還是跟不上。

周遊列國的阿潘總算到我的辦公室了,
一試球鞋,太小了,
阿潘大概要26號鞋才可以,只有改天再帶他去買了,
再看看另外的新加入學生腳合不合。

下午是很吃力的督導會議,同事說我和校長是同等的,
因為全部的人,包括科長、教授在內,只有我和校長在打瞌睡....
連幫我手語翻譯的同事,看到我睡著了,
翻譯的手,還會好心順便把我的頭扶正,
(唉~我覺得好可恥~)
督導會議結束後,急忙去找宿舍老師打通關,
再急忙去車站等車去巡迴,發現忘了帶錢包,
在心底咒罵了自己,跑回去辦公室拿錢包,
坐電梯時,又和科長、小督導以及主任搭同一個電梯,
科長問我:「常跑巡迴可以變瘦嗎?」
不知怎麼地,我覺得電梯裡一下子變得好擠....
(唉~我覺得好難回答~)

因為要跑下午五點的巡迴,無法親自帶學生過去,幸好有偉珊老師....
差不多搞到六點半結束,在街上買個東西吃,坐車去北科大,
看看這些讓我心懸個半天的女孩子們,練得到底如何了,
尤其是阿潘,會不會水土不服?

一到球場,就看到田徑芙,和北科大的學生們三打三,進了一球,
看得我大聲喊好!
球場的另一邊,看到我們英明、敬愛偉大的蔣~~教練,
正指導西瓜和阿潘運球。
三步併兩步跑過去和蔣教練報到(發現集訓的習慣還存在),
在旁邊幫忙手語翻譯。

阿潘水土不服的情形出現了,一直喘氣,
他穿的T恤胸前,無巧不巧地剛好印了四個大字「你累了嗎?」
蔣教練都會指著這四個字問他:「你累了嗎?」
阿潘就會搖搖頭,但還是踹個不停。

我發現,歷經國手,到教練的蔣教練,有一股特殊的影響力,
雖然這些學生們以手語為主,
但透過動作的試範,再加上有手語的協助,
教練的指導,透過聽障生熟悉的手語直接傳達,
可以讓整個雖以解釋的動作,變的簡單很多,
西瓜和阿潘運球有漸入佳境,
尤其是教練很會觀察學生的動作和找出弱點,
一一地修正,讓在旁邊協助翻譯的我,也同時學到好多,
透過教練,我更能明白,學生的弱點是什麼,
而言也成為在北聰練習地的教學內容之一!

最後的集合,蔣教練照例要有精神訓話時間,
他提醒北科大的學生們,要學習如何和北聰的學生相處,
用動作,面對面讀唇,或是透過會手語同伴,和北聰的學生一起練球。
我真的很感謝蔣教練,願意花時間親自指導北聰的女孩子們,
而北科大的操兵練習,交給助教處理,
讓我想起芬蘭的教育資源分配,芬蘭的教育是「把最重要的資源給特教生」,
最好的人才,最多的經費,都是留給特教生,而一般生,就是自然發展。

北科大的學生,有幾個因為愛講話,以「銜奶嘴」處份,
有機會,我也想藉此告訴北聰的女孩子們,
看看這些聽人,被這麼另類的「處罰」或是和別人不同,
都還能一笑置之默默接受,沒人想得太嚴重,
但你們呢,在學校被老師唸了幾句,或是被同學影響,就會鬧情緒,
是不是可以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呢?

在教育的觀點,「融入主流」是要提供特殊學生適性的環境,
但對於特殊生而言,這是個生命教育的體驗,要學會觀察這個世界,
不要覺得自己是特別,
不要覺得不如意是你們的專利,連聽人也一樣,
眼界看寬點,心思就有轉彎處,
習慣於主流,也就習慣於人跟人互動與作法的常態,讓反感能逐減敏感。

雖然,練球練到忘了時間,結束時快要逼近住宿的門禁,
趕緊搭計程車把學生送回學校,
但今天,融入主流的初體驗,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體驗!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