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流之摸索
練球日期:2011年3月29日
文章:塵埃

由於學生要考試,所以籃球停練,
但對於我們這幾個人而言,練球時間照常,主要是把傳切和跑位的觀念再摸熟,
這樣在北科的期中考停練二個禮拜時,我們可以知道要怎麼教學生。


一篇故事,通常有故事的主軸(或主角)和互動的主題,
以往都是以學生為主角,和北科姊姊們互動過程為主題,
沒有了學生,那要寫誰才好呢?


啊,那就寫一寫婉君好了。


這個名字在好幾年前非常紅,
瓊瑤系列,夢幻風格與情感張力十足的年代(九十年代吧),
「六個夢」之有一部戲就叫做「婉君」 ,
女主角就是文文靜靜嬌娜多姿,眾生拜倒石榴裙之下的典型美女,
因此我印象中,婉君是個「溫柔婉約」與「君子好逑」的綜合體。


認識婉君是聽奧集訓,天曉得他比鄧教練還要鐵血,
鄧教練雖然以巨炮剛烈聞名,
但是對於每個人,仍然還是會有調整個別不同的能力水準。
有幾次鄧教練不在,就是婉君幫我們測聞名喪膽的1551和12321,
但婉君不知道鄧教練有為我調整過標準,
只看到我不符合隊內的一致標準,就會要我重跑,
因此,鄧教練不在的日子,是我最痛苦的日子,
重跑越多,體力消耗更多,我就越跑越慢,重跑到簡直讓我抓狂,
之後的練習投籃就更投不準。


我記得很清楚,那個禮拜有一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
我很哀淒地認為,婉君如果再這樣不明不白地把我濫操下去,
我可能要藉著中元節回老家了....

所以,不是每個叫婉君的,都是瓊瑤筆下的婉君,
也有可能是籃球場上拿著碼錶,一視同仁的婉君,
還會叫學生去看新兵日記,而不是犀利人妻。
一個名字有百樣人,就像一粒米養百種人的道理是一樣的。


物換星移,如今在北科我所見到的婉君,
手上拿的不是碼錶,而是掃把,或者口哨。


到現在,我不太明白,婉君拿掃把的作用是什麼,
第一次去北科大,是慶祝德姊的生日,那時候就看到婉君拿著掃把,
指天指地也指人,再不就是畫進攻路線,
所以,當北科第一次來北聰練球時,
我還特地為婉君準備了一枝掃把,
雖然,我們學校有很多「愛的小手」,但我還是選擇了掃把,
心想,或許婉君的上輩子是個小魔女,用掃把當工具比較有感覺。


這些日子的練球,我也發現婉君使用口哨,有很多種表現,
有時候婉君受不了練習賽的荒槍走板,
他就會拿口哨的繩子,纏繞在他的頭上,有種「殺了我吧」的味道。
再不就是衝到球場裡奮力一揮,手上的口哨繩子就會隨之飛舞,
站在附近的人如果被繩子打到,一定會很痛!

每次運動時,我都不會戴助聽器,因此我們表現的怎麼樣,
我都是從婉君的眼神、動作、表情和講話唇型來判斷,
無聲的球場,婉君的肢體語言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線索。


婉君的眼睛很小,我們的表現,和他的眼睛大小成正比。
婉君的眼睛越來越小,我就知道我們的表現越來越差,
尤其是那句「噢買尬!」出現的時候,
婉君的眼珠子已經被整個緊閉的眉頭烏雲罩頂不見白,
接下來就一定會衝到球場上激動地比手劃腳,
每個人靜靜地留在原地,看著婉君穿梭在大家的身邊,
對照並解釋錯誤和正確的攻守路線。


然而,只要表現很好,婉君的眼睛就會睜得很大,
會用那種「就是那道光」的眼神看著你,
並且說:「對!就是這樣!」或者「這就對了!」

我想德姊應該是很信任婉君的指導,有時候當婉君在進行震憾教育的同時,
德姊則是很冷靜地在一旁觀看,再不就是偶爾來個小伸展或是小慢跑。

集訓的時候,因為不懂傳擋,鄧教練就指著我說:「你上去是當觀眾嗎?」
每次看練習的影帶,就好像是聽奧女籃版的AXN CSI 犯罪現場,
出現我呆在原地的畫面時,婉君就會拿鄧教練的話:「你又當觀眾了!」
這句都要重覆講很多次,重覆越多次,表示我當觀眾的時間和次數就越多....

若真如此,我應該是全天下最幸福的觀眾吧,因為我不是坐在觀眾席上,
可以跟著比賽的球員在球場裡跑來跑去,看來看去,
這個場景如果出現在NBA該有多好。

傳和擋,一直都是我搞不清楚的功課,
雖然有人建議:「你就當作背數學或理化公式,套用就對了!」
但是,唸書和籃球相比,唸書真的「簡單簡單簡單太多了」~~~~
籃球對我而言很難理解, 幸好從小到大我不必修籃球課....
這個問題,我也問了我的隊友:「唸書和籃球那個簡單?」
卻反而讓這個問題,證明了我在籃球界裡是個白痴。

心理學裡有一個法叫做「空椅法」,這是有自我對話不同角色扮演的功用,
在籃球裡也有「空椅法」,我也覺得很好用,
因為在北聰時,透過空椅法,婉君教了傳跑的概念,
加上後面有練習賽,北科和隊友們的傳跑過程,
婉君肢體派的解說,雖然不是懂八成以上,但也懂了二三成,
我無法看懂北科和隊友們的傳跑問題出在那裡,
都是從婉君的「噢買尬!」及誇張式的比手劃腳來慢慢理解,什麼樣的錯誤不應犯,
這些這些,都像是一本書,一頁一頁地翻閱在我的眼底,
這麼日積月累下來,多多少少有些感覺跑出來,
所以在當天的練習,我有一個「第一次」的感覺,這是我第一個做出切入的動作,
當小乖看到我切入籃下,很準地把球傳到我的手裡,
而我也自然地做出上籃的動作,雖然那一球沒有進,但這的確是我的第一次。

但也很好了,沒有進就代表成功不是那麼容易的,
如果進了,說不定我會很驕傲(我才不想像阿潘,哼!)。

真的要謝謝小乖!!我想頒一個感謝狀給他~
這樣的成果,真的不亞於小山給阿潘進一球!

也希望婉君那雙犀利的眼睛,
出現黑白分明的機率,多於「噢買尬!」的眉頭深鎖,
就且讓我們常常製造好的表現,給婉君做一場免費的眼睛增大術。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