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流之蜜月期終了
練球日期: 2011年4月21日
文:塵埃

算算,這個蜜月期維持了二個月,
不知算是長還是短。


但也幸好,幸存者還是一樣很可愛!
但不可愛的就像是一鍋粥的老鼠屎,
只要有一小粒老鼠屎,
其他的青菜香菇馬鈴薯的美味,都會變味。


我覺得我正在另起爐灶,重新煮粥,把那個美味留住,
例如還有男籃,
例如還有校花和芙花。
不過男籃,今天一個都沒有留下來觀摩女籃是怎麼練的,
我在想會不會是上個禮拜四,我說了那句:
「你們可以留下來看女籃練習。」
其實之後,我有再加一句:
「但是你們要幫這些女人們倒茶水。」
那個時候,校花還補上一句:
「千萬不可以放毒藥,放鼻屎。」

就有一個男生問:
「總共有多少人?」
我說:
「不多,十多個而已。」
這個「十多個而已」好像把他們嚇到,
我看到有幾個不中用的小男人,在那邊暈倒的樣子。


以上,是上個禮拜四的故事補充集。


真是沒用....
不過也好啦,小男人一個都沒有留,
讓我不必管東管西,可以專心練球。
(因為覺得很不可愛,所以從「正太」降級為「小男人」)


還是有一個賊頭賊腦小男人,在我們練運球上籃時,
在門口那觀望,其實我是不知道的,
但看到德姊很警覺地往門口那邊走去,
是西瓜告訴我,還有一個同學在那裡。
不知那個小男人是不是被德姊給嚇跑?
反正光臨活動中心的動物很多,
上學期來了一隻狗,在活動中心裡大便,
搞得我們都要憋氣練籃球,
前一陣子來了一隻貓,有風度沒有大便,也很有風度地趕快溜走,
今天也不差這一個小男人啦....


但是蜜月期終了不是因為男籃,
而是另外一個原因,搞得其實我是滿想吐血的....
當然這也是我自己的一個反思,
帶學生融入主流要面臨的課題,非常重要的是學習怎麼和一般人互動,
技巧、內容的適當性,互動的拿捏也要看熟識的程度,
其實帶學生和北科大互動的計劃之始,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直到產生了粉絲身份,我開始有點點擔心,但只是還在觀察,
後來在facebook看到了一些動態,想了想還是採取了行動。


但是我也要說,為什麼我會有想過這個問題,
雖然在吐血之餘,我其實不意外,
因為這樣的現象,不是只有發生在女籃,
就連在一般就讀的學校,聽障同學和普通班的同學也有類似的困擾,
有的普通班同學,居然是帶著「驚嚇」指控一個聽障生,
不過就是「被大力拍打」而已,就這樣給嚇得魂飛魄散;
很好笑的是,我這兒有一個案例是:「為什麼他要那麼『用力』地看人?」
這位普通班的同學,不知道這位聽障生的溝通的需求是視覺型。
當然,其實我過去的求學階段,也沒有好到那裡去,
把同學嚇哭、氣哭和做出來的事跟同學們都不一樣,
這些過往,我覺得可以寫成一本書。
不過,有越來越好啦,我覺得,但那是到了我高中的時候有比較好一點點,
到了大學,因為住宿,也因為社交變多元,溝通技巧變成一種「專業的工具」,
反而有更多人際互動的問題,都跑出來了,
大學過往,和過去更小的時候加起來,我覺得可以....罄竹難書了。


在此向我過去得罪的同學們,說一聲對不起,
雖然,我已經沒有你們的聯絡方式了,也不知你們在何方?
打到此,發現我能聯絡的同學,居然只有二個(高中一個,大學一個)~~
也好啦,我很瀟灑的....也很看淡你們啦,呵呵~~


不過,當我看到「受傷嚴重」、「無法練球」以及「下星期二可能無法練球」,
去找了宿舍老師瞭解情況,當我得知這些內容時,
坦白說心理有點小受傷,但很快地,
這點小傷就像金剛狼一樣,很快很快地癒合,重新活下去作戰,
更正確地是說,比較像是失去記憶的金剛狼吧,
上次被阿潘那熱情地擁抱的一幕,我也給他統統忘記。


找宿舍老師之前,我有看到阿潘,我問他:「腳還好嗎?」
他告訴我:「很痛,很嚴重!」
但事實上,真的沒什麼事,就算有傷,也只是不怎樣的小傷,
宿舍老師告訴我,這是醫生說的。


但是後來的話,才是我覺得真正有被矇騙的感覺,
宿個老師說,他的說法是:
「因為上星期四打籃球,被別人撞到,所以腳受傷。」
「可是上星期四結束時,他還好好的啊~~沒有看到誰撞到他。」
我只知道我被那個死Pei 給撞到,
然後很倒楣的是,同一個地方,星期二又被御姐給撞到一次!
唉,我的臉快要給撞爛了....


我再追問:「什麼時候看醫生的?」
宿舍老師說:「星期一。」
「他很難得忍那麼久哦~~」
這麼一句話,讓宿舍老師大概也明白了幾分。


總之,我要進行「全校大消毒」,
因為「打籃球受傷,很嚴重」這句話,不知在校園內流傳了多少天,
我認為,前一陣子男生問我:「打籃球會不會受傷?」
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也要難怪,為什麼當初成立男籃,體育組就有老師有疑慮,
因為「打籃球會受傷。」
但女籃成立到現在,受傷的就只有阿潘一個人。


當然阿潘是不知道他的無心之過造成了多少的麻煩,
除了我的消毒之外,還包括麻煩宿舍老師帶他去看醫生,
可是,參加籃球社的學生人數銳減,
讓學校師生對籃球有「容易受傷」的印象,
就不是一個麻煩嗎?


我給阿潘放了很長很長的假,下星期二和四不用練球了,
你都可以預告下星期二「可能」不會練球,我就讓你的預言成真。
下下星期,也不用練了,因為要考試,
下下下星期,好像要停練的樣子 ,這個放假還真長啊....




但是,阿潘,我放你假,不是要保護你的腳,你的腳根本不需要任何保護,
我放你假,是要保護我們這些老師,
免得被學校和你爸媽問:「籃球是怎麼打的?為什麼會受傷?」
我是放「避風頭假」,
我是還好,因為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外面,
可是偉珊老師可能因為你的關係,被一堆人給煩死氣死。


但是以理性來想,為什麼他要這樣做,QBQ的重點癥結才是我們要找出來的。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