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流之....傻眼
練球日期: 2011年5月10日
文:塵埃

照例是要打籃球的網誌,不過,
昨天打球我半陣亡,什麼過程都給他船過水無痕....


只記得打球結束,和偉珊一起搭公車回家,
等車的時候,偉珊告訴我:
「北科大的??(我忘了是誰?)說我的腿很漂亮耶....」
我睜大眼靜靜地看她繼續說:
「本來一開始我說沒有,但是阿正又說:『妳的腿很細!』。」
偉珊很不好意思地說:「那個時候啊,我只有『哦~』地走過去了。」
我跟偉珊說:「人家誇獎你,起碼要說一聲『謝謝!』。」
偉珊:「那時候沒想到那麼多....」
我:「你說完『謝謝』之後,還要再加上一句『我的腿,其實中看不中用』。」
留下偉珊一臉很想殺人卻又不知如何是好的表情。


接下來偉珊又給我上了一堂北科大女籃隊認人的課,
誰是小乖、姚姚、雅淳、雅婷(有這個人嗎)?


說真的二個多月一起練球下來,
覺得北科大的每個小大一們,真的有變壯!


我覺得吹牛真的吹到夢裡面去了,
因為最後的四打四,小瑄排到我後面,
我跟她說:「你運氣不好,是我防守你!」
結果回家作夢,夢見我還再繼續防守小瑄,真是忙死了!


好吧,回到正題,為什麼要傻眼,傻眼的是今天。
我難得出現在學校,在辦公室裡有人在我背後玩矇眼睛的遊戲,
我心想學校有那個學生會這樣對我啊?
一轉頭看,真的讓我眼珠子給掉出來,是阿潘!


他問我:「下星期二可以練球嗎?」
我說:「可以啊,這星期段考,所以停練。」
他默然一陣子,用手語比,讓我眼珠子再度掉出來的話:「謝謝。」
我差點沒有在他的面前揉眼睛,怎麼會?


在我面前,玩矇眼睛的遊戲、主動問我能不能打籃球、還會說「謝謝!」
真的是前二個禮拜被我修理到哭,
之後,還故意裝著彼此都沒看到的阿潘嗎?


其實上星期五放學,我們又再找阿潘懇談,
他被我修理到哭的陰影還是存在,所以那天,一臉還是很受傷。
但是我自己也想了很多,認為自己也應該要調整一下,我跟阿潘談的大意如下:
「我不會要求你主動打招呼,或許你很不習慣,所以我會給你時間等你主動,
但是我也不會主動和你打招呼,除非你主動和我打招呼。」
我當然要提出這樣的作法啦,不然每次他都冷冷地,
要求他主動打招呼,還會給我背臉,乾脆,給他自由算了!
禮貌是一個教育,可是如果要求禮貌變成一個強迫,
而不是真心,那不是收到反效果嗎?
我故意酸阿潘:「你對北科姊姊打招呼強主動多熱情啊,對我們差那麼多....」


其實,他真的有主動打招呼的能力,
但是,他的打招呼,是來自於真心!
不是真心的,怎麼強迫是強迫不來的。


而之前和隊友談的「原則」都不變,照實地跟阿潘說,
包括誰決定報名,誰決定准假,比賽時誰決定上場,
都是我們這些老師作主,但我們作主,取決於阿潘自己的態度,
只是我的方式,非常地委婉,
委婉到在一旁的偉珊老師,都覺得我是不是有改變了方向。


當天離開的時候,阿潘有主動說:「再見!」
偉珊老師在一邊搖頭嘆氣:「還是沒有說『謝謝』!」
我笑了笑:「也許他的記憶體沒那麼大,一條一條慢慢來啦!」


今天,阿潘主動說:「謝謝!」
他還主動告訴我,他已經會自己搭公車到學校,雖然目前,還是跟著同學,
可是不需要靠爸爸開車接送。
當下我聽到這句,真的很感動,因為這個要求,是去年他還是小高一的時候,
我們帶他們到麗山國小參加籃球比賽,阿潘說他不會自己搭車,要靠爸爸接送。
我告訴阿潘:
「你長大了,你要學習獨立,如果搭車都不會,你怎麼去你想要去的地方呢?
可以先跟姊姊,和別的同學一起學習,等到熟了,再自己坐車。」


之後我也忘了,但是今天阿潘告訴我這些,我才想起來過去對他的那些要求,
我才發現,他真的有把我的話放在心理,
只是放了一年,如果你不說,我怎麼知道。


為了阿潘的一句「謝謝」,我主動跟他說:
「小瑄昨天有帶話給你,要你『加油!』」
其實是故意套小瑄的話,這樣我就可以跟阿潘說:
「小瑄有話要告訴你,但是我不想說!」
結果今天情勢一百八十大轉變!
只是阿潘很不好意思地說:「我對小瑄沒興趣了....」
但是又很在意地問:「北科大的人會想我嗎?」
我說:「一開始當然會關心你,但是,你太久沒有練球,他們會把你忘記!」
阿潘又是默然。


我問阿潘大家都很想知道的問題:「你知道小瑄有男朋友了嗎?」
阿潘笑的很「苦」:「我知道啦!臉書上面有寫。」
「那你會很難過嗎?」
阿潘有點失落地說:「一點!」
不過後來又笑了笑:「下星期二會練球,不知道宿舍老師同不同意。」
這個部份不難,我會去處理,當然,還要處理阿潘的交通費的問題。


離開的時候,阿潘又是比了那句「謝謝!」
而且是「雙手」!


今天覺得阿潘頭上粉紅色髮夾,配上他的笑容,
特別地可愛!


至於他會不會又再讓我們氣到不行,當然還是會啊,
想想我們自己的壞毛病都改不掉,更何況還是學生?
「一直包容,一直教,一直看他犯錯,一直教....」直到他畢業,我們責任完結。


北科不是說了嗎:「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有三就有四,有四就有五....
有七就有八,有八就有九....」
德姊也說:「一個好的教練,要包容球員犯一百次的錯誤。」
我們就這樣無限止境地包容「有X就有X」吧....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