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流之喊
練球日期: 2011年5月21日
文:塵埃

回家之後,發現喉嚨是啞的....


今天的總結心得主題就是:喊!!
主要的原因是,晚上吃飯時,
坐在我旁邊的君姐,和我聊帶北科大的心得,
包括很可愛的小大一們。
會聊到小大一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可愛就有話題可以聊啊....

我問君姊,如果我要學防守,要多看誰?如果要學習進攻,要多看誰?
融入主流本來就是要我們多學習各種不同領域的遊戲規則和技能,
當然不能挑我跟不上學習的腳步....
君姊建議我,防守的學習對象,就是多看小瑄,
至於進攻,就是大一的管管。


我想,德姊君姊的心情應該是和小珍小雲教練的心情是一樣的,
覺得我們都是可愛和可惡集於一身的混蛋,
傻就算了,還笨蛋到很想殺人,一點都很不可愛!
可是一旦在球場上開竅了,或是在球場下互動的坦誠,就會覺得很可愛!
這個和我們帶北聰學生的心情如出一轍。


君姊覺得很傷腦筋的,就是這些小大一們都不太會喊....



這個傷腦筋的「喊」,在2009集訓的時候,也同樣發生在小珍小雲教練,
我們也都不太喊,尤其是發生了一件非常經典,我們至今還樂此不疲地談論,
那就是小王一直梗著都不喊,不知對小雲教練講了什麼,
把小雲教練給氣到說不教我們了,還大步衝出球場,
那時候我剛從外面回來,就看到小雲教練頂著頭上的三昧真火衝出去,
一堆人趕忙跑出來滅火,直到小雲教練頭上的火,慢慢澆熄....
我目送小雲教練回到球場的身影,還是可以聞到殘餘的燒焦味,
小雲教練頭頂上的煙,仍有幾個零星火花往上竄。


讓小雲教練傷腦筋到燒出三昧真火....小王你真是不要命了啊~~


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喊呢??
小珍教練告訴了我們,關於「喊的一百個理由」!!
例如,學習一線二線三線,
我們要喊自己是在那一線,邊跑邊喊,加深學習的印象。
(套用特殊教育教法,這叫「多種感官學習法」!)
也例如,可以叫喊,達到阻喝對方的目的。
雖然我們聽奧的對手都聽不到,
但是小珍小雲教練找來的神鬼奇兵,不知是那個學校籃球校隊,都是聽人,
所以我們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大叫,多少也有喝止對手進攻的作用。


而我有沒有用到呢?我印象中是有的,
有一次小珍教練問我,我在那一線,我很精神百倍,肯定地大喊:「三線!」
那時候當然喊得很大聲啦,因為第一,這個我會。
第二,還沒有開始跑,還有力氣。
但隨著跑一線喊一線,跑二線喊二線,跑三線喊三線....
跑到最後,我就沒有喊了,因為我沒有力氣喊(喘....喘....)~~


至於阻喝對方,不知這個算不算阻喝,
因為也是一個震憾教育,在一次的比賽練習中,
我被一個神鬼奇兵的胖子,給故意勾住左手,讓我無法動彈,
被小珍教練看到,他走過來問我:「你幹嘛?在跟他玩嗎?」
我解釋他勾我的左手,坦白說,那時候真的很天真地認為,他是在跟我玩吧,
為什麼要跟我勾手呢?事後才明白,那是籃球攻守的小動作,
小珍教練說:「想辦法甩開啊!」邊說邊試範甩開的動作,
這個甩開的動作,嗯......好像電影裡面的太極拳,這個....我不會....

怎麼辦呢,那個胖子又故技重施,我只好跟她大喊:「你不要過來!!」
就像防暴宣導告訴女孩子,當一個男孩子對你有意圖,
你要很「堅定、果決和大聲」地吼回去:「我不要!」


至少那個胖子沒有勾我的手!


來了北科大,又面臨到「喊」的課題,
我才發現,這樣的喊,在聽人的籃球世界是不能不學的功課,
只是因為我們聽不到,聲音對我們來說是無法引起默契的建立。
但不知為什麼,君姊要我們喊,
這段期間我也開始喊了,雖然我也不知道要喊什麼,
但喊的內容讓我覺得,和聽奧集訓相比,北科大之喊,比較像是在打籃球,
當然啦,至少這和「你不要過來!!」相比,有水準多了....


如果沒有君姊和德姊的說明,
我不知道有一次,隊友們在叫我幫忙擋,或切時,我都往另一個方向跑掉。 
那我們在喊什麼呢??於默契的目的而言,這是無效的,
我喊的,隊友也都聽不到,有幾次幫周佩擋,叫他切,他也未必會切,
叫小王切,他反應也慢半拍....
幫芙花製造投籃的機會,叫他投籃,
他還是給我切入長人區自以為上籃!!(吼!)
雖然很少喊到位,但還是一直喊。


喊,會讓我覺得很有精神!我覺得我不是為默契而喊的,
而是為學習面喊的,
有點類似集訓的一線二線三線,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並專注於眼前的工作,
如果的專注眼前的工作是錯的話,那就必需不怕錯。
此外,還有一個很大的作用是,大喊,
會讓我覺得可以增加戰鬥力和企圖心,
可以讓情緒亢奮,有助於賢上腺分泌,
對付幾個跑得比我快進攻力又比我強的年輕小娘子,
雖然,讓我有種我是全天下中心的錯覺,
但是,我會把這個錯覺當成真的!


我也跟君姊說,幫北科大加油,有種身為粉絲的感覺,
當學生時,除了自己的系、自己的班級的運動競賽,才會加油的很大聲,
但是北科大讓我覺得,這個和幫亞東男籃加油的感覺很不同,
幫亞東男籃加油,是因為挺小珍小雲教練,
但是幫北科大加油,是因為挺這段,一起練球練出來的感情,
在一起練球練久了,感情都會比較親,這個是很自然又不需解釋說明的道理。


很多人的加油詞我都想好了,
如果是阿正進球,可以喊:「阿正!你好正!」

如果是姚瘦瘦進球,可以喊:「姚瘦瘦!你好瘦!」
如果是小乖進球,那就喊:「小乖!你好乖!!」
如果是大嬸進球,那就喊:「大嬸,你好神!!」
如果是小瑄進球,我也可以昧著良心喊:「大眼美女瑄!讚!」
或是小梅進球,昧著良心喊:「小梅!你是巨人!」
不過,這一切我都沒有喊~在心理喊就好啦,我還是很矜持的。


另外,我的綽號越來越多,老塵都出來了,
聽起來好像專門給年輕皇帝上鑑稟忠言的老臣....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