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健美夏令營(第二階段-七月份)
文:Pei

七月份的體能課表比上個月多了彈跳爆耐力、敏捷及高強度心肺耐力訓練
高強度心肺耐力訓練裡最有趣的就屬法特雷克這也是有氧間歇的變化版本
法特雷克就是大家排成一排排在最後面的人要盡全力衝刺到排第一個人的前面
然後用五成力慢跑等下一個排最後的人再次衝刺到排第一的前面
如此循環持續跑25分鐘 故這個比間歇訓練更要求團隊精神

一開始蠻害怕自己跟不上男籃的速度而拖累了大家
可是既然要練體能就得發掘自己的潛力 只好硬著頭皮跟著跑
跑著跑著十幾圈過去了 奇怪 怎麼都不喘? 難道是我體能進步了嗎?

天真的我忘了後面還有燒燙燙的麻辣火鍋燒等著我們品嚐
這爐令人聞聲喪膽的麻辣火鍋就是上中華台北隊的傳統:爆耐力訓練(我稱它為自殺衝刺)
籃球比賽中最關鍵時刻就是第三四節
此訓練可以讓我們更快調整好體力以應付強度更高的下半場比賽

這自殺衝刺就是盡全力跑一圈200m 跑完後喘口氣幾分鐘
再繼續盡全力跑 總共要自殺四次
第一次自殺 心跳加速 胸口像是小鹿亂撞似的蹦蹦跳 甜蜜中帶著緊張的氣氛
第二次自殺 心跳更快 全身肌肉血脈賁張 彷彿變身超級賽亞人
第三次自殺 疑似被快打旋風Ken的昇龍拳打個正著 體內五臟六腑都在嚴重抗議
最後自殺   當下眼前一片漆黑 恍惚中見到黑白無常前來索命 腦子輕飄飄地無法思考 四肢已不聽使喚 我想這就是靈魂出竅 置身於極樂世界的感覺吧!
然而 回神過後卻能在心底哼著最愛的歌 彷彿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就是我
莫非我有自虐狂的傾向?!該找時間去醫院掛神經科檢查一下囉!

天氣不佳無法使用田徑場時 你或者會灑花歡呼太好了 可以不用跑有氧
錯錯錯~大錯特錯~ 千萬不要有這種苟且的想法
此時體能教練們搖身一變成下凡間的天使 就差點頭上沒帶光環
溫柔地替大家準備了他們自己發明的「四下兩圈」
體貼地讓大家在練完球後直接在籃球場上繼續彈奏樂章
首先依照特定的邱比特路線 彷彿身上插翅往上跳躍 直到手碰到籃框(各跳兩下共四次)再回到地球上衝刺加防守步法 然後用五分力繞著籃球場跑兩圈 再到籃板下插翅跳躍 如此循環15

這「四下兩圈」 雖然沒有自殺衝刺那樣直接推我們下地獄
但飛往天堂路的折磨程度也夠讓我們生不如死
然而 但是只要看到我們竟可以跟上男生的速度
心裡暗自莫名狂喜 難不成我們可以去打WNBA了?

接近第二階段訓練尾聲時教練了安排北科大男籃與聽障男籃打友誼賽順便驗收成果
不知是否因為聽障男籃們每人打球的經歷不同成長背景溝通思考也相異
這場驗收賽給我的感覺進攻似乎靠單打居多 快攻很難施展 防守也會漏人
很快就被北科大男籃後來居上彷彿又看到過去我們的影子
以前我們也是這樣被小珍教練罵到臭頭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們還真的蠻欠揍的
也謝謝教練這麼包容我們一直不厭其煩的繼續教導我們

蔣教練說我們人的手有五個手指頭 每隻手指頭都有不同的功用
大拇指可以蓋印章食指可以摳東西 中指可以表達情緒 無名指可以戴戒指
小拇指可以挖鼻孔各司其職
同理 在球場上的五個球員也是如此每人都要截長補短互相協助
才能將團隊精神發揮出來
我會牢牢記住這番話做好自己的角色

說真的這兩個月的體能訓練下來 的確有看到一些顯著成效
有些男籃變得更結實更壯原先的大肚子開始縮小中
我們跟著男籃一起做體能訓練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體能也變好
完全不需要用麥克筆幫忙肚子上就能出現漂亮的腹肌線條
甚至亢奮到晚上還睡不著躺在床上睜著眼睛直到天明
隔天上班一整天仍不覺得累呢
今年暑假的訓練真的堪稱我們女籃的天使健美夏令營!!!

接著就是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迎接第三階段的到來……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