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三)
練球日期: 2010年10月6日
文: 10


今天因為要考體能,沒有進行分組教學,
所以小妹妹的故事也就沒什麼好寫的,
她今天發了脾氣,她發脾氣的方式,就是用手語比:生氣!
傳球練習的時候,她跑錯方向,
潘力士拉著她,或許拉得太大力,她很生氣地甩開了潘力士的手,
差一點就要用手肘捅她的肚子,
前天那種充滿崇拜潘力士的眼神,可以忘情到抱著我的手,早就拋在腦後。

難道小妹妹不知道,
潘力士就是校內非常有名的女流氓,火爆娘子嗎?
我今天才從同事得知潘力士破壞力的輝煌史,
國中時的潘力士,因為那一班剛好,
就是一堆火山性格的學生在一起,所以潘力士在這風氣影響之下,
對他原本的火爆因子就有催化和鼓噪的作用,
因此,那一班的桌子和椅子,常常都不是原來該站的樣子,
連門都是凹進去的,其中也包括潘力士的拳腳。

小妹妹才唸高一,是外縣市進來的,不知道潘力士不好惹,
這樣對潘力士,真是不要命了!
可是,我們這些不知情的老師加上我的隊友,
已經對潘力士威脅加利誘快要有一年的時間了,
把他搞到哭,搞到去撞牆、撞地板以及摔椅子,好像也不要命了!
上學期,我包括我的隊友,只知道她很容易發脾氣,
可是今天,我是貨真價實地才知道,她也是有暴力和破壞力的。
如果我的隊友看到這篇文章,不知會不會想,
幸好我們不是他們班東倒西歪的桌子、椅子以及凹進去的門。

不過,潘力士今天心情很好,所以沒有對小妹妹發脾氣!
但是,我已經對他忍很久了.....

考完試後該解散結束了,我發現,
喊集合要練習時,他們都很慢,
但是喊集合要結束時,他們都很快!
新生還不懂程序,舊生非常明白,
所以當我們喊要結束了,找個位子坐下來分享討論,
就可以看到高二和高三興高采烈的奔跑飛撲到墊子上,
還在後面慢慢走的就是高一。

精神訓話就省略不寫了,因為各位看倌們,
你們又不是女籃隊的學生,我寫這個幹什麼呢?

結束後,我跟他們說,你們可以回去了,
但是潘力士要到我的辦公室,我要跟他討論一些事情,
潘力士開始左閃右躲,問我,他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
對呀,你很明白嘛!只是我看你一副嘻皮笑臉的樣子,很想揍你!
就算我已經知道和你相處的桌子、椅子以及門的下場是什麼,那又怎樣呢?
反正我對我的辦公桌以及電腦不滿很久了,說不定可以拜你的拳腳之賜,
賞我新的辦公桌和電腦。

不過,潘力士今天表現真的很不錯,因為心情有變好,
所以,和上次鬧情緒的表現,真是天差地極。
憑良心講,心情很好的潘力士,真的很可愛,也很合群,
笑起來很像唐老鴨,
可惜了連性格也像唐老鴨,唉~

和他談論的時候,潘力士問了我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
到現在我一直在想,他問我這個問題的動機是什麼,
因為他說,他覺得我們都沒有在生氣。
他非常清楚明白,他不應該羅織一個不是事實的理由來回應同學的問題,
這個理由會讓別人誤會我們這些老師....
我們有理由生氣,但是我們在他的眼中,沒有生氣的樣子~

和潘力士把酒交心結束後,我和偉珊老師討論了一個問題:
你希望,自己能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一向很搖擺的偉珊老師,到現在都還沒有答案,算了!

但是潘力士給了我一個嚐試的學習,
過去一年來,我和女籃隊的學生是有距離的,
原本我就不善於和學生結交師生情,以公事公辦的方式對待學生,
這樣的距離也是我可以預見的,卻也是我可以接受的,
甚至在上學年度,我的隊友要扮白臉,我扮黑臉,我也可以接受,
只是我會有點怨言,你們嘛,就幫幫忙,偶爾扮個黑臉也沒什麼不好,
就都我一人在罵學生,你們就在一旁默默地站壁觀....
不過我承認,這樣的想法也不該啦,黑臉要有黑臉的擔當,責任要有該扛的責任。

但是現在我又有新的想法,
尤其是當我從同事的口中,瞭解到潘力士的情緒問題,
回歸到學生的情緒問題,回想到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再度和潘力士的疑問做個連結:為什麼我們都沒有生氣?
漸漸的我找出了一個定位:我要做一個不會生氣的老師,冷靜但不失原則。

我如果起了情緒,不就像潘力士過去的班級風氣嗎?
或許我的行為不會摔東西,
但是說不定我的情緒,就是學生的仿效和催化劑。
就像我回答了潘力士,為什麼我們都沒有生氣的問題,
我跟他說:如果我生氣,我是不是就可以隨便把你們踢出去,吵著不教了?
學習什麼叫做忍耐!這個不只是你,連我們這些老師都一樣,也在學習不生氣。

我希望先從自己做起,看看能不能改變,一個過度放縱情緒的學生!

我很明白,情緒也是管理學生的策略之一,
我的經驗裡,的確兇起來真的是有效且快速,必要的情緒成了管理的手段,
就像演員一樣,對學生演一場情有可原的怒髮衝冠情境劇,達到威嚇的作用!
這個方式,我以後也會用,必要時我也會用,
但是對於今天起了這樣的信念:我要成為一個不生氣的老師,冷靜但不失原則!
我想要去學習執行這樣的信念!


(引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9070572758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