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斷絲連的潘力士(三)
練球日期: 2010年10月27日
文:10

教育的螺旋理論,其實很簡單,
就是小孩的學習和成長,都是進進退退,幾番起伏,
就像螺璇一樣,雖有進退的循環,
但是,如果當我們把小孩的能力和要求的標準,
定一個合理的基準線,在這基準線之上,
不論小孩是進或退,那麼這個小孩,他仍然是進步的!

所以為人師,為人父母,假如他沒有掉到基準線之下,
也不用為小孩的一時退步,就感到沮喪和挫折,
持續的包容和鼓勵,從過程中認識自己,
或是持續的訓練,時間到了他就會了。

在自己的教學生涯中,這個信念,
不分日夜地支持我度過了每個春夏秋冬,
寒暑易節,這個真理歷久更彌堅,
因為,很有自我安慰的作用!(哈~)

好了,這個部份,有沒有機會用在潘力士,
其實是有的,
但要看他是不是能維持在基準線之上,
這個基準線也很簡單,只要他能勇敢地跟猴子老師和青蛙老師,
坦誠自己要改進的地方,並且持續做到,
畢竟,這個球隊第一要求的,是品德,
講具體一點,就是態度和服從。

技術是其次,我們有幾個學生,投了幾個球投不進去,
但我們寧可耐心地等,直到他們進球為止,不罵人,也不催人,
唯一的表示,就是拍拍手鼓勵!進了球就擊掌!

雖然潘力士上星期有跟我和偉珊老師道歉,
而且前天表現的真是超成熟,
但是今天,不知怎麼地,超成熟表現的熱度,居然退燒了,
一開始練球,臉上漫不經心的表情就已浮現,
衝刺折返跑時,因為不認真,被猴子老師要求再跑一次。
結束後,猴子老師和青蛙老師問了一些問題,
回答的都是:不知道!
甚至一開始就說:我不留了。

為自己爭取證明的態度和企圖心,消失無蹤,
讓我看在眼底,不禁搖搖頭,
雖然他的進步,我都有看到,但是,
光我一個人看到是沒有用的,
光只有一次也是不夠的,
我用嘴巴向我親愛的隊友一直說,
你前天有進步,你有多棒,
卻少了你的行動證明,少了你的勇敢坦誠,
我該怎麼替你說話?
再說,我也不希望幫你說太多好話,
因為我很清楚你的個性,如果一直幫你說話,
等於是在助長你的依賴,以及製造你可以取巧的漏洞,
會不會有一天,你抓到了機會,心情不好,就故態覆萌,
告訴你,把你留在宿舍不給你練球,
你急了,換得一句道歉,換得一天的成熟,再讓你回來,
然後呢?

讓你碰了一個禮拜的軟釘子,就這樣放棄??
我真想把我另外一個隊友介紹給你,
我們的教練要把他趕走,他賴著不肯走,
每天來,我們教練每天罵:你還來幹什麼?趕快走!
那個球員說:我不想走,我想留!
他會講的,能講的,就只有這一句,其他的都是沈默聽訓,
用這一句和額外的沈默,來抵我們教練的千百唇舌之劍!

我們天天都在看這對師生僵持的畫面,看著一樣沒什麼變化的對白,
上演的劇場,從球場裡到外面的大街上,僵持了二個多月,
終於換得他,最後一場比賽的露臉,成就了他的夢想。

潘力士,你連一句想要留,都不說~唉~

不過,我們還是留了一條後路給他,
只要他能面對猴子老師和青蛙老師坦誠這個基準線,
接下來他的進進退退,只要不過份,我們也會包容,
而且,我們會無限期地等待,直到他畢業為止。

我又要找時間去懇談了~~~~

對了,今天我和我親愛的隊友們,都沒有生氣,
也沒有一句罵人的話,當然更沒有情緒的大聲講話,
從開訓到現在,都很和氣,
加油!持續到期末吧!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