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八)
練球日期: 2010年11月10日
文:10

今天學習到的是:樂於接受處罰!

高三畢業旅行,高二閉關思過,高一有一個感冒,
所以今天練球的人,剩下簡天鵝和小妹妹。

(PS.簡皺眉改名囉~~)

二個學生,二個老師,清掃一個籃球場還真的滿花時間的,
但我們籃球隊獨特的"合作清掃法",
標榜有效率、有學問,也有方向,還有分工,
這項獨門絕技也傳授給學生們,所以,很快就完成了。
二個小妹妹掃得很認真,
拖地不拖泥帶水,比高三高二的學姐還要強,
連洗拖把也很認真,都快把黑拖把洗成白拖把,
更重要的事,他們二個沒有說不,
找到拖把就很自動化做接下來要做的事。



今天練什麼呢?我不得不說,
嚴厲的(猴子老師)沒有來,
倒是來了一個不怕把學生都嚇跑的老師,
讓我心理有點冒汗,
不過,畢竟我的骨子裡,還是很支持這一派,
願意去挑戰學生能力的老師!

青蛙老師要求學生跑五圈,要"運球"跑!
也要求學生今天練直線上籃之外,還要練曲線上籃!
運球跑五圈及曲線上籃,都是新教的,
那些高三高二都還沒有學,小妹妹們就先學了。

沒想到,那麼討厭跑步的小妹妹們,居然照單全收,
運球五圈球老是掉,就去撿、去追,拿起來繼續邊跑邊運,
雖然小妹妹到最後一段有點偷懶,
人和球分家,讓球直接滾到終點....
但比我想像中好多了,我本來很擔心他會不會跑到一半就哭了,
坐在旁邊耍賴不跑!

曲線上籃對他們而言,
路線還不是那麼清楚,需要陪同練跑,
不過,他們真的非常認真到,
明明已經跑完一個段落了,但還是一股腦繼續跑,
我們叫著阻止,他們也沒有聽到,
不過我卻很樂見他們多跑一趟,因為多跑一趟的結果是,
我們看到了他們不用我們陪同帶領,終於有跑對路線。

有時候,算術能力不好,就有這個優點,
只會以老師的指令為主,不會計較跑了多少...

這個時候老橋段又來了,那種今生回到前世的回憶,
我都會拿來寫一寫,有那麼多的相關可以寫,
我應該要寫一篇:球員被教練附身的的相關性研究。

教練有一次對記者說,
他罵我們,我們全都沒聽到;
倒是誇獎我們,我們聽到得很清楚!
就像我們叫他們可以了,不用再跑,他們也是聽不到。
這個時候,我可以體會,那麼大的球場,
教練要帶我們真的很不簡單,和我們講話,幾乎用喊的。
也有一次教練騎車經過我們,對我們大叫,我們沒有反應,
教練才想起來:啊~他們聽不到啊~

聽奧比賽的時候,每天晚上的檢討會,都是在挨罵中度過,
小雲教練有麼一句話讓我很想笑,可是我憋住了,不然我的下場會很淒慘,
他的大意如下:
"我在上面給你們喊加油啊!你們還打成這樣,你們知道嗎?
 我後面的人看我喊那麼大聲,都在想這個人是那來的瘋婆子?"
很巧的是,我朋友後來告訴我,那一場剛好他有去看,
小雲教練就在他的前面,一直走來走去,不是大吼就是大罵,
我朋友一看就知道他是我們的教練,
我朋友告訴我,他聽到小雲教練在喊我的名字大罵:10跑錯位子啦!!

我們都完全不知道教練在上面,在場邊,在後面喊什麼....
就像巴比在"聽見2009"紀錄片裡,被教練罵到脖子都縮回去了,
但不知道教練罵什麼,他還很搞笑地叫導演回去把字幕打出來....
還說:事後知道也不遲....
前幾天看教練,問教練有沒有看這部片,教練說還沒有看,
不知教練看到巴比講這句話時,他有何感想?
我想應該是會從椅子上跳起來,一手插腰,一手指著電視大吼:巴比~厚!!

鑑於此,我們聰明多啦,偉珊還有帶小白板,可以進行板書說明~
我們不用像教練那樣用吼的,但我們好像也很少吼過.....

由於小妹妹們,一直都有球落地的毛病,
雖然星期一有好一點,但是,我還是嗅不出那種趕快接球的味道,
於是青蛙老師進行了一個課程:
全體籃下擦板共50球,如果球在禁區內落地,就全體衝刺半場,
如果球在禁區外落地,就自己一個人衝刺半場。
偉珊老師拿白板對小妹妹說明了規則,講了很久,不知小妹妹懂不懂....

簡天鵝就很好懂了,我只跟他說了一句:
球落地,就處罰衝刺跑!
我還特別強調,這是"處罰"哦!!
他臉上的表情變得好認真,趁著我們和小妹妹解釋規則,
一直在練籃下擦板,很努力地接球!

要開始了,開始前,我在白板上寫下幾個大字:
不要讓球落地,去接球!
唉,我有點擔心小妹妹呀~
青蛙老師在旁邊說:我才擔心我們大家咧~
因為我們可能會被小妹妹連累到半場衝刺。

或許是因為有半場衝刺的壓力,簡天鵝果然有積極救球的樣子,
小妹妹球還是落地,她的球一旦在禁區內落地,
我們全部都馬上跑到場邊放下球,半場衝刺去了,
一開始,小妹妹反應很慢,完全搞不清楚,
有時候明明球有進,但為什麼還要跑,後來落地了幾次之後,
她終於搞懂,也明白我們大家半場衝刺的原因,就是因為她讓球落地,
有一度很沮喪到不想練了,但是我們全都笑給她看,
每次要衝刺跑,我們都是笑的,沒有人怪她,也沒有人罵她,
她不想跑,我們就拉她跑,等她跑,和她跑!
到最後,小妹妹終於有救球的樣子,掉球的次數有變少,
雖然有幾球沒有進,但是有接到球,我們還是給他大姆指......
後面的衝刺跑,小妹妹有開始在笑了!

反而是跑到最後,青蛙老師忍不住說了:
為什麼他們被處罰還那麼高興?!

今天小妹妹沒有掉一滴淚!
簡天鵝是名符其實的天鵝,很少皺眉了!

嗯,我很希望這些學生明白,
處罰,其實也是很歡樂的,
不要害怕處罰,不要因為被處罰就不高興,
因為可以幫助你們進步!
也不要因為全隊受罰,就怪別人或是罵別人,
因為這是團隊!

結束後,青蛙老師若有所思地問:
為什麼集訓就不是這樣呢?
我笑了笑,
以前我常說:因為我們不是教練~
這句是因為,我們沒有像教練那麼厲害,那麼會教,
但是今天,我說了:因為教練不是我們~
這句是因為,我們帶的是學生,不是國家代表隊....

今天練球也很歡樂....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