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練球記(四)
練球日期: 2010年10月18日
文: 10

上次給自己訂個目標,我要做個不生氣的老師....
眾家紛云:好難!
對呀,好難~
今天就面臨到了要不要生氣的考驗。

由於今天最後一堂的巡迴是下午四點,
學生加老師整個結束後,就是五點半了~
出校門就差不多快六點,正是飄著黑濛濛的細雨時,
頂著臨時從7-11買的藍色塑膠傘,
在故宮首站的公車站下等車,
心裡想著這群學生練得是怎樣?
偉珊到底能不能罩得住呀?
想著想著,就想到小雲教練,有一天小雲教練她,
冒著大雷雨,從淡水的國家培訓營(亞青女籃),
飆車飛到板橋亞東的國家培訓營(聽奧女籃),
橫跨鄉鎮的距離,居然只有20~30分鐘的車程,
身上的雨衣還沒有脫下,看到我們這群練得不像樣,
破口大罵:一顆心放不下你們,老遠飛車趕來看你們,你們還給我練這樣....

我該不該學小雲教練這樣呢?

剛到校門口時,就傳來偉珊的簡訊,他們已經在活動中心了。
到辦公室時,就看到有一位老師留字條,這週活動中心停用,
因為聽障國語文競賽要佈置場地。
(賺到一天的休兵日,真好!)

總之先到去看吧,一上去看,
就看到二個學生坐在地板上,一副陣亡的樣子,
三個學生在投籃,偉珊人不見了。
後來才明白,不是偉珊人不見,是我沒看到她....
雖然她明明就坐在我剛剛經過的地方~

聽了偉珊描述重量訓練的過程,我知道加菜是免不了。
不知是不是今天正值星期一症候群,
每個學生臉都很臭,尤其是簡小妹,整個人就是很生氣,
至於原先小妹妹這個女主角,到是還好,可是一副就是沒有生氣的樣子,
看到這群學生臉這麼臭,不是在生氣,就是很沒生氣,
總之就是一堆怨氣罩頂,我就想,還是不要學小雲教練好了,
反正小雲教練的調調,不符合我給自己的期待。

好啦管你們是什麼氣,總之先跑籃球場五圈吧~
在半推半就之下,每個人總算像老牛拉車一樣起跑,
但很神奇的是,原先半跑半停的簡小妹和小妹妹,
居然步伐速度很均勻地跑完五圈,成績還滿理想的,
都有在三分鐘內跑完。

反而是潘力士,人家學妹都跑得比你這個"學長"快!!
(他要我以"學長"這個稱呼來叫他,
   其實,學長和學姐,在手語的比法都是一樣的)

進行分組的時候,簡小妹和小妹妹還繼續沉溺在情緒中,
不肯聽話學習運球,只願意做他們想做的事。
我把簡小妹和小妹妹叫到一旁,
問他們,你們今天是怎麼啦,心情不好??
小妹妹表達能力不好,只會無神地把視線定在一個,
她覺得可以不屬於這塊當下的時空。
而簡小妹,用手語比,重量很累,很酸......
一來一往,我非常驚奇地發現,我以為簡小妹不會手語,
因為平日和她講話,她只是皺眉頭,
一點反應都沒有,我認為他有理解的問題,
但是今天,她比了很多,以前學籃球,學跳舞,拉筋之類的,
還比了國小和國中的生活...

嗯,那也只好請你們認清事實,小姐們,你們幾歲啦?
14、15、16?17?好像不對,小妹妹自己有多少歲都不清楚,唉~
簡小妹糾正他,16歲了,自己卻還在算有幾歲....唉~
嘆了二口氣,拉到正題吧,
再怎樣你們都高中了,你們都不是小孩子,
也該學習忍耐,學習長大!

最後我又問了他們一個我覺得很有挑戰性的問題:
你們覺得我今天有生氣嗎?
沒有~
真是太好了,雖然坦白說,我是滿生氣的~
對呀,老師都沒有生氣,老師比你們大耶,你們還生氣??
老師沒有生氣,還陪你們練,給你們擊掌鼓勵,幫你們記錄....
你們怎麼可以不忍耐,不練球呢?
說著說著,還把記錄給他們看,
你們看,你們今天跑得多好呀!!進步好多!!

結果,他們二個居然哭了~~
嗯,等一下加菜,你們知道怎麼做了吧!
你們今天態度不好,要加菜,這樣是要你們記住!
他們點點頭......

所謂的加菜,就是折返衝刺跑!!

不過,我也相信,他們的態度,
日後還是依舊會不好,還是會再犯!
這樣的經驗讓我更認識了你們也沒什麼不好,
我也明白,如果每個人一下子就能改過,大家都可以當顏回啦!
既然你們不斷地再犯錯,那我也在累積自己對你們的經驗值,
所以,大家就.....走著瞧吧!!

真正麻煩的,倒不是這二個小妹妹,而是潘力士!

從頭到尾,這位"學長"仍舊老大的樣子,
折返衝刺跑時,簡小妹不用我叫,他第一個就位起跑了,
再來小妹妹,再來另一個,
只有潘力士在旁一直搖搖頭,都要學妹跑完了,我拉他,
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跑。
後來,他們應該要為自己的態度,向偉珊老師道歉,
每個人都很誠心地向偉珊老師道歉,
只有潘力士聳聳肩,一副事不關己,道歉的樣子也是很隨性。

結束後,和這群隊友們討論今天的事情時,
我提議了:潘力士不能留在球隊。
問問隊友們,隊友們一個一個同意。
理由是:我們給他機會了,但是老大的心態沒變,雖然,他真的是打籃球的人才,
只是,當我們看到潘力士在道歉的表現上,居然是這樣的冷漠,
和那二個小妹妹的眼淚相比,
那二個小妹妹在態度的學習上,讓我們覺得還是可以教的。

潘力士,看來上星期和你把酒交心的一席話,是沒有用的。

好吧,這個決定事情,就由我來跟潘力士說吧,黑臉還是我在當,
雖然偉珊老師一直在唸,今天都是她在扮黑臉,
其實,偉珊老師啊~
不是在兇的,會罵人的,就等於扮黑臉,
好聲好氣地說,笑笑地說,也是在扮黑臉呀,我的臉都快抽筋!
但是,如果不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又怎麼能管好學生的情緒呢?

唉,我今天雖然有在生氣,
但是,沒有在兇,沒有對學生發脾氣,
這樣可以嗎?

標籤: | edit post

Comment

0 Responses

張貼留言